“尽管恋人会失去,爱却长存” ——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读后感

叶敏敏:

(很久没写读后感了,不知所云,请勿见怪。)




最先看到纳兰 @纳兰妙殊 的同人小说,是《我的绝症男友》,漂漂亮亮的轻喜剧,人物讨喜,配角们神助攻,剧情环环相套,不动声色的幽默让人莞尔,例如巴基被建议写反乌托邦青春小说,洛基请托尔喝咖啡不巧对方吃不消咖啡厅的调调,全文读来仿佛一曲《小狗圆舞曲》,欢脱呆萌,让人心情好得飞起来。


 


接着立即去补了同人小说《你眼中的冰雪》、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、《重逢之后》、《雪地的三个昼夜》,以及原创《爱与毒》。最爱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,面对近在咫尺却又无法触及的爱人,队长满腔深情只得付与沉默,叫旁观者如我忍不住写了这篇读后感。


 


我是队长粉,《美国队长1》让我最难受的一幕,是美队冲出神盾局,却发现周围一片陌生。他在街道上茫然四顾的表情,说“我有个约会”时的表情,顿时让我觉得这名二战老兵被严重亏待了,从战争年代活下来的人们欠他一个交代。正因如此,在发现美队曾经好友巴基也活了下来,还同他一样青春仍在,我不禁觉得命运对美队毕竟不算太残酷,在这个时代他还算不上全然孤独一人。


 


失忆这种梗,各类文章里已有很多了。放进美队的背景设定,是一名老兵死死挽留自己隶属的旧时光,其中最美好的,是已经记不起他的初恋爱人。在命运的任一关口,只要一撒手,他与回忆就再无半分活生生的瓜葛。


 


《你眼中的冰雪》中,美队向巴基表示,自己喜欢的并不仅仅是过去那个幻影,更多是现在和将来的巴基。而在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里面,美队简直是把全部余生投入到短暂三天里去爱巴基,怀念过去的巴基,体味现在的他,就像《假若给我三天光明》里一般急切和贪婪。如果不是结尾奇迹发生,美队估计就要像烧完的老房子一样,只存灰烬,度过漫漫寒冷余生。


 


《美队2》里,美队生平展览解说词说“这是个勇气和牺牲的故事”。即使是恋爱,如果没有勇气和牺牲、责任和义务这些特质,也就不再是专属于美队的故事。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中,队长费尽心思安排了和巴基重逢的三个昼夜,最后为了不影响无辜他人准备默默离开。看到美队与失忆的巴基接触,从寒暄到交心,从气味嗅知到身体触摸,逐渐贴近,就像观看昙花蓓蕾层层绽放,震撼于其美惊人,而伤心于其生短暂。作为上帝视角中的读者,有多了解队长费了多大心思安排重逢,有多理解队长和巴基当年投契,就有多难过其最终决定。队长躲出车厢失声痛哭的时候,我简直感同身受,完全无法直视!


 


幸好作者善意地安排了HE结尾,队长禁不住巴基的追问,在他注视下泪流满面,但坚决不承认他是自己旧友的情节,真是虐得我又难过又满意啊(喷)。


 


看完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,我很好奇巴基三天一夜里的心情。最后他留下了美队,不过,总觉得他接受美队忒快了点,那三天他想些什么呢?真希望作者能有新番外出来啊。


 


最后,引用狄兰·托马斯的一首诗结尾,谢谢作者写出如此富含勇气的美好恋爱故事。托马斯是美队同时代的人,第一次看到“恋人会失去,爱却长存“时我觉得很适合美队。


(诗句翻译摘抄人民文学2015版,部分略有改动)


 


 


“而死亡亦不能一统天下。


“赤裸的死者必会


“与风中的人西天的月融为一体;


“他们的骨头被剔净,白骨又消逝,


“肘旁和脚下一定会有星星;


“尽管发疯,他们一定会清醒,


”尽管沉落海底,他们一定会再次升起;


“尽管恋人会失去,爱却长存;


”而死亡亦不能一统天下。”



评论
热度 ( 51 )

© 纸片人不相信眼泪 | Powered by LOFTER